【胡耀宇】柯洁这次比赛输在了哪里?

作者:胡耀宇点击:649612021-02-05 01:28
图片

今天,第25届LG杯决赛三番胜负决胜局在网上战罢。

结果韩国棋手申旻埈执白完胜柯洁,夺取了他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。

而作为柯洁来说,结果很遗憾,没有达成个人九冠王的霸业。

不过人生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完美,我们能做的,就是把接下来的“棋”下好。

所以现在还是需要冷静下来分析一下,为什么赛前大家都看好柯洁(包括我自己),可最后柯洁却输了呢?

经过这次决赛三盘棋的全程跟进,我对申旻俊有了大概的了解。

他的棋风特点,或者说独门武功,总结下来就一个字:“缓”。

“缓”,很多时候都指速度太慢了,但当它融入申旻埈的招法中时,就有了新的变化。

下面,我就围绕着这个“缓”字,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:



申旻埈的第一步“缓手”:出现在决赛第一局的黑97手


图片

图1:大家还记得申旻埈黑97这步小跳吗?

当时我在第一局的棋评中对这步棋提出了批评,因为它实在是太缓了!

理由我再说一次:

1:右边黑圆圈三子很厚,所以黑97是在厚上加厚

2:下方白圆圈大块也是活棋,黑97分断这块棋与白三角大块的联络没有意义

3:左下黑三角阵势是黑棋的大本营,由于黑97的缓慢,导致白98得以快速进入中腹,左下黑三角阵势的发展遭到限制

所以在第一局中,申旻埈的黑97这步缓手直接导致了棋局大势上的被动。

现在想来,申旻埈下这步缓手,一定是有自己的算计,只不过这个局面下,这步缓手背后的后招所得,弥补不了大局上速度慢的所失。

但当时我还以为这是他心态上有波动发挥不好所致,却没意识到这是他的棋风特点。

直到第二局他再次下出缓手后,我才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:


申旻埈的第二步缓手:出现在决赛第二局的白122手
图片
三角标识处有四颗黑子

图2:申旻埈这步白122自提黑四子,我在第二局棋评中重点说到了,大家一定记忆犹新。

记得当时我看到这步棋时,第一感觉就是太缓了!

这不又是厚上加厚吗?目数所得也就是黑四颗残子。

但申旻埈是有后招的,他的后招我昨天也说到了,就是由于白122自提黑四子,左边黑圆圈处看着很大的眼形,居然已经做不出眼位了!

这,包括我在内的不少旁观者都没看出来,而当局者柯洁也忽略了。直接导致了柯洁最后的败局。

经过第一第二局申旻埈的这两步棋,我们发现,他的缓手背后是有后招的,而取决于这步缓手到底是问题手还是好手的关键因素,就是它的后招能获取多大的利益?

而我们首先要做的,是重视申旻埈的缓手,而不是凭着第一感的经验去认识它。

看到这里可能有棋友会问:

“胡老师,那申旻埈第三盘中下出缓手了吗?这步缓手对棋局起到了什么样的影响?”

这就是我下面要说的,我们来看看,这最关键的第三盘,申旻埈的缓手又在哪里?这步棋对棋局的胜负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?


申旻埈的第三步缓手:出现在决赛第三局的白84手
图片

图3:我们从柯洁黑83手开始聊起。

当下是黑白小块分割打散的细棋格局。

黑83不仅是加强右下黑大块,同时还扩张了左边黑圆圈阵势。

此白棋接下来下哪一步,是个多选题:

1:右边A位跳,限制右上黑三角阵势的发展,同时还瞄着黑外势上B位的断点。

2:下面C位先手冲后E位二路拐,捞实地的同时,限制住黑圆圈阵势的发展。

3:左上F位飞,扩张左上白三角阵势。

这以上三个点,都是让人眼馋的好点,恨不得连下两手去抢。

所以接下来职业棋手正常的思维,会围绕着这三个点来选择。

但申旻埈同学却思路清奇,下出了一步谁都不会往那想的棋:

图片

图4:申旻埈放着A、B、C三个全局好点不下,跑去下了一个白84团。

当时我看到这步棋,瞬间出现在脑海的念头就是:

“申旻埈在干什么?”

白84这步棋太缓慢了!

因为首先,左上黑三角大块是活棋,白84对这块棋的死活没有任何影响。

其次,一眼看去,白84对右边黑圆圈阵势也没什么威胁。

而白84本身的价值,近乎于单官,这与全盘上A、B、C三个好点相比,简直就是放着三个西瓜不抢,猛扑到一颗芝麻上吃得津津有味。

所以还好是申旻埈下的棋,要是我家小朋友下出来,估计我要狠狠批评他了。

但因为是申旻埈下的,我还是先保留自己的意见,到别的网站上去看看其他解说是咋评论的,没准是我没看出这步棋的玄机呢?

但我看了一圈后,发现大家都对这步棋表示不能理解。

正当我准备给这步棋差评的时候,突然想到:

“昨天申旻埈白122那步缓手下出时,我们不也是不能理解吗?可后来发现白棋有后招。”

对此我心想,这次不会申旻埈又有后招吧?

于是我怀揣戒心,跟着实战进程走:

图片

图5:柯洁实战的下法,跟我预想的一样。

黑85顺势贴过去,至黑91虎,黑棋不仅限制了左边白三角阵势的发展,还生出了下一手A位飞入白阵的绝好点(一旦黑A位飞到,左边白三角阵势规模锐减)。

而右边黑圆圈阵势也因为黑91的虎,得到了扩张。

可以说黑棋这一串至少抢了一个西瓜。

而白棋呢?仅仅吃掉了黑方块一颗残子。而左上黑三角的大块也因为黑89先手打了一下的缘故,已经净活了。

现在来看,白84这颗子在干什么?不是超级缓手吗?

缓手本身是速度极慢之手,它一定要靠后招来弥补速度慢所带来的损失。所以缓手要想变成好手,它的“慢”,一定是为了“更快”才行。

而这个“更快”,就体现在具体的后招和手段上。

于是我就在找申旻埈的后招在哪里?不然白84就抢个芝麻也太可笑了。

我首先看的是左上黑三角大块的死活,毕竟上一盘,我就忽略了眼的问题。

白9=A

图6:白棋要想杀黑角,就得白1扳缩小黑眼位。

对此黑2先手打一下后黑4立着扩大眼形是最优解。

然后白5也是杀棋要点。

粗粗一看,黑6只能下出一个打劫活。

但由于这个打劫活白棋是无忧劫,黑棋打输了则要损失30多目,所以黑棋不能满意。

可事情没那么简单,黑6能利用黑圆圈一子来做活:


图7:图6中白三角靠的时候,黑1立是妙手。

此手一出后,由于黑圆圈一子的存在,黑下一手可A位立下将白圆圈四子吃掉。

而白若是在A位补棋,黑则可以在B位一路做眼活棋。

当时我算到这里时,不禁替柯洁松了一口气。

因为只要左上黑角的死活问题没事,那估计申旻埈的后招也折腾不出大事了。

图片

图8:由于左上黑角已经活了,所以申旻埈白92、94肯定要利用黑圆圈阵势处的断点做文章。

不然当初白84这颗子(白三角一子)就速度太慢了。白棋必须要利用这颗子来赚取大便宜。

可在茫茫黑阵中,白92、94就像两片孤舟,自保已无暇,还能对黑圆圈外势造成啥威胁?

图片

图9:要想弄黑棋,白1总得长出两子吧。

但黑2一飞,切断白三子往下的联络后,白三子面对黑圆圈十二颗子,不当被告已经烧香了,更别提当原告了。

所以我当时观战时觉得,申旻埈想通过白三子动黑圆圈数子的脑筋,恐怕条件还是不够。

可接下来申旻埈的手法又让我迷惑了:


图10:前面我说到了,白三角两子势单力薄,暂时对右上黑阵造不成什么威胁。

正当我觉得申旻埈很难办时,他白96以下又跑到左上角搞事情去了。

但白96至白100的招法,我之前已经分析过了,黑棋有A位立的先手可解围:

A位有颗黑子


图11:白圆圈靠的时候,黑1立是好手,对此白2得提黑A位一子,然后黑3做眼就可活净。

这样白棋虽然多了白2这颗子,生出了白4挖的手段,但黑7虎后,由于左上黑角已活,黑三角三子可弃可取,所以白B冲吃都成了后手。

这样黑圆圈外势棋形不错,白三角两子依然是被告。

正当我以为申旻埈也就最多下成此图的样子时,突然发现不对!

我把白2想得太简单了:

图片

图12:图11中黑三角立的时候,白A提只是本手,但白1先挖却是妙手!

我恰恰忽略了白1这步先挖的妙手

当我看到这步棋后,之前所有的判断被推翻了:


图13:首先白1挖的时候,黑2不能内吃,不然白3再一提后,接下来A、B两点必得其一,黑棋肯定不行。

所以黑2只能外吃:


图14:黑1外吃,等白2粘上后,之前我说的是黑3可以虎。
但现在由于白棋没有先A位提和黑B做活交换,情况就完全不同了。

白4可以先冲着叫吃黑三角三子,原本可弃可取的黑三角三子,现在就变得特别尴尬。

白棋永远不会再去A位提一个了,而黑则马上要在B位做活。

这样等于白棋原本A位这颗子变到了白4的位置,这使得黑外势顿时变薄,今后白棋C位拐是稳稳的先手,厉害些还有D位穿的手法。

图片

图15:所以白棋挖粘时,黑1大致得粘上,但白2还可以在白4提一子前,先冲吃黑三角三子。待黑3粘上后,白4再提,让黑5做活。

由于白圆圈挖粘和白2冲吃都走到了,白接下来就不是在A位长,而是白6极为愉快的一打!

这一打太爽了!它不仅是先手打,关键黑棋上方整个外势的眼形被打没了,而白三角两子先手打完,就可跳二快速出头,而不是在A位慢速长了。

这样一来,上方黑外势由于棋形臃肿,真的成了被告。右上黑外势一旦成了被告,申旻埈当初白84这步缓手就成了好手。

以上这些变化,就是申旻埈白84背后所蕴含的后招。

实战柯洁经过长考后,也大致下成了此图的样子:

图片

图16:实战柯洁黑101应该是出现错觉,还不如直接黑103单立。

黑101损了1目。从中也可以看出柯洁此刻的心有些乱。

但这1目不是关键,关键是白110先手拐到后,白112就可跳二直接与右下白棋联络,此时上方黑外势成了没安定的累赘。黑棋大势已去。

申旻埈当初白84这步“缓手”,收获了奇效。

在这个过程中,绝艺认为黑101应该这样下:

图片

图17:绝艺认为黑1宁可放弃B位立做活的权利而下成打劫活,也不能让实战黑圆圈外势成为被告。

但我觉得一是这样左上黑角从净活变成了打劫活,而这个劫白棋是完全无忧的,所以黑棋局势很吃紧。

二是从人类的角度来看,原来预计左上角是净活,现在突然要无条件接受打劫活这个现实,恐怕在情感上是很难做出这样的选择。


图18:所以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申旻埈白84这步看似很缓的棋,就会发现他不是乱下的,他是有一套自己的逻辑作为后盾的。

就像这盘棋,后来黑圆圈外势居然成了被告,这是白84落下后谁都没想到的。

可能白84并不算一步好棋,但你若轻视了它,或者你以为这步棋是超级缓手,而没注意它背后所蕴含的后招,那你可能就要中招了。

所以我们通过这次比赛,要从申旻埈的“剑法”中,找到它的脉络,不能让柯洁白输了。

申旻埈的技术特点和独门暗器,就是他缓手背后所蕴含的后招。但这是一把双刃剑,用好了,就像第二局的白122手、此局的白84手,收获奇效;要没用好,就像第一局中的黑97手,成了战略层面上的超级缓手。

而他这次还让我印象深刻的是,第一次进决赛,面对柯洁,面对最后的赛点。他在读秒中,手握不是很大的优势,却让柯洁始终无机可乘,将3目半的优势保持到终局。这背后是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作为支撑的。

因此,我认为,申旻埈这次突破后,今后也是中国棋手的劲敌。

所以我希望自己的这些感想和心得,能对柯洁,包括其他中国棋手今后与这位劲敌较量时,带来些启发和帮助。


网友评论(313条)
辣辣辣啦
2021-02-05 08:38
输了两局,又骂柯洁,又骂大申,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? 不管是柯洁还是大申,都是难得一见的天才,大家都是下围棋的,谁输谁赢都应该开心。
普六茹堅
2021-02-05 09:45
不要太较真自省,放哪国网络喷子都多,昨天评论里有人都用上“你们中国”开始诋毁了,不是有韩国人搅局,就是韩吹搞事情
辣辣辣啦 回复 辣辣辣啦
2021-02-05 10:07
对,我也很讨厌那些人
冯卓雅 回复 辣辣辣啦
2021-02-05 10:08
“你们中国”确实过分了,胜败兵家常事,柯洁输棋,不正常吗?就算聊上前几盘棋,也不至于用“你们中国”来喷吧?哪怕以点喷子的角度看问题,也可以说为“柯洁输了,是他的问题,和国家有什么关系?”喷子好好反省吧
Hunter181 回复 普六茹堅
2021-02-06 09:38
我国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任何问题
xiaolvdou1 回复 冯卓雅
2021-02-06 13:08
一四
吾乃大帅哥 回复 普六茹堅
2021-02-13 12:31
傻逼玩意,滚回哪去,柯洁,还轮不到你这脑残玩意说,小韩国可笑
三水青11 回复 普六茹堅
2021-02-13 19:16
对,说得没错!
储铭宇 回复 普六茹堅
2021-02-21 13:04
你是谁
HJS12 回复 辣辣辣啦
2021-02-06 12:03
输了两局,又骂柯洁,又骂大申,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? 不管是柯洁还是大申,都是难得一见的天才,大家都是下围棋的,谁输谁赢都应该开心。
xiaolvdou1 回复 普六茹堅
2021-02-12 19:21
公告柯洁不是世界di
honpan 回复 辣辣辣啦
2021-02-07 09:15
贏了一堆柯吹 輸了不給韓吹:)
淮安梅老六 回复 普六茹堅
2021-02-07 12:32
你不是吹上了,还玩双标呢
流浪月亮
2021-02-05 12:08
你爸是赚钱的,他爸也是赚钱的,虽说都是赚钱的,哪能一样吗!
V21955125 回复 辣辣辣啦
2021-02-05 20:30
Ghhgf hhbbggbn jk to not be the first
老童010204 回复 辣辣辣啦
2021-02-07 14:57
他爸是季刚。
Marlon666
2021-02-05 13:49
胡乱骂人
李刚123
2021-02-05 13:54
是的
宸坤14
2021-02-05 14:00
83 输了两局,又骂柯洁,又骂大申,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? 不管是柯洁还是大申,都是难得一见的天才,大家都是下围棋的,谁输谁赢都应该开心。
倪好爱围棋 回复 辣辣辣啦
2021-02-05 14:05
说的很好!!!
123557 回复 辣辣辣啦
2021-02-05 23:45
说的对,比赛吗,第一比实力,实力差不多就比状态,状态差不多就比运气,谁下的好谁赢,一个比赛弄到国家的层面没什么意思了,围棋也好,其他比赛也好,就是发挥好的赢
刘闹闹1 回复 宸坤14
2021-02-06 16:01
我是个什么
抱へ抠鼻哥 回复 宸坤14
2021-02-09 01:43
就是啊 比赛也是很残酷的 只能一家赢
EricTang21 回复 宸坤14
2021-02-09 18:30
好,说的好。
柯南-所来
2021-02-05 20:54
输不可耻但是不能正视内容才可怕
粉红剑
2021-02-05 22:14
说得好,围棋因有对手而精彩,不能学日本围棋孤芳自赏。
李怡年
2021-02-06 14:35
说的好!
菜鸡找虐
2021-02-06 16:09
挺替大申高兴的,毕竟第一冠
项筱伊
2021-02-06 16:58
说的太好了吧!
王牌大神
2021-02-07 20:14
張弼幃
2021-02-08 18:36
中國垃圾領導教垃圾不是正常嗎
储铭宇 回复 辣辣辣啦
2021-02-13 19:45
天下太平63
2021-02-14 17:01
棋手状态决定输赢,别说的太神秘了!
牛毓霆261
2021-02-27 10:59
……何必心急呢
辣辣辣啦
2021-02-05 08:59
骂柯洁故意输的人 和 说大申用AI用狗的人,都是一堆只会阴谋论的弱智
就TM你叫夏
2021-02-06 14:53
申旻埈的白84明显不是狗思路,狗一直在推荐白棋跳或者黑棋飞,要是真用狗了大申会在几回合之前就跳了,白84纯人思路,恰恰证明大申没开狗。围棋吧的某些人在那儿一直阴阳怪气人家,真是没救。
围棋名将
2021-02-05 13:47
看看柯洁头发凌乱,双眼浮肿,真不知道国家围棋队怎么管理成员的,有人做战前谈心吗?如此状态去下世界冠军决赛,范蕴若事件足以说明国棋管理层是多么腐败。
老邓7803
2021-02-05 08:44
还是柯洁不用功,近半年他大赛的棋有何内容?多数靠后半盘胡搅对手失误勉强支撑,不用功的表现。毫无研究,静心揣摩的布局,落后满盘胡搅,看着就令人心躁!别自大了,你的成功不在棋盘之外!
美好时830
2021-02-05 10:09
能得亚军,还说不用功?
xh2020 回复 老邓7803
2021-02-05 11:00
是在吃老本。以后应该也没有机会了
朱雀9029 回复 美好时830
2021-02-06 08:26
以后卡王也能吊打他,中国一冠难求
V1775830 回复 美好时830
2021-02-20 13:24
我想要老邓
水火龙飞
2021-02-09 13:26
有同感
开远lee
2021-02-05 18:08
评论柯洁怎么了?只有能下的过柯洁的才能评论?那是不是你的意思是世界上没人能评价柯洁了?
雪79793
2021-02-05 19:34
我跟你说,我要是能一巴掌呼死你,我绝不用两巴掌
雪79793 回复 开远lee
2021-02-05 19:36
我就喜欢你这样子(反话),把自己误会了别人的意思说的理直气壮
一盘棋太久 回复 开远lee
2021-02-07 20:11
阁下是至亲结婚的产物?能自己家造孩子,绝不引来外族血液?
雪79793
2021-02-05 19:39
死不死啊你
王沐晨12 回复 开远lee
2021-02-06 10:49
最新评论